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教學] 自由球員


這篇由我來寫
好像不太適合
畢竟我不像瑪莉這麼專業
只是個小弱盾
不過看來看去好像也沒人寫這種東西~
畢竟防守觀念是共通的
所以~就只好用我的經驗亂喇一些囉

個人覺得
自由分成兩種型態
一種是判斷型
一種是速度型
當然兩者兼具的也有
這兩個也是自由要鍛鍊的目標

當然
最基本的基本
低手一定要穩
沒有這個的話就什麼也別談了

動態視力要好
瞬間爆發力要好
靈活性要好
膽子也要夠大
對球要有莫名的執著

動態視力要好
才能看到攻擊手攻擊瞬間的手腕
分辨攻擊的方向位置跟是否吊球
瞬間爆發力要好
很多球就算判斷到了
可是自己的位置還是到不了
這時候就要靠瞬間爆發的一步了
也能拉大自己的防守範圍
靈活性要好
自由是最可能面臨瞬間要二次防守情境的人
也可能要在身體平衡偏離的時候決定救球
因此四肢要能靈活的運用
膽子要夠大
位置判斷到
最可能面臨的就是強扣
這個時候如果退縮了
像是手沒伸直
閉眼
甚至沒有挺起胸膛等
都很容易讓到手的嗆斯接噴
對球要執著
無論如何都不能讓球輕易落下
畢竟自由是專職防守
如果真的是被對方強扣打爆還情有可原
但如果是因為其他原因落地得分的話
我想是不太能被接受的

接下來就說說我自己的經驗吧~
動態視力
其實一開始瑪莉教我看手腕的時候我也看不到(看不懂)
不過我大一有空有閒的時候就算沒打球也會泡在內場
我知道自己實力不如人家
所以都在場下看
學著抓別人的攻擊習慣
看所謂出手瞬間的手腕是什麼
在他攻擊之前我會自己猜他是要強扣來是吊球
要打斜線還是直線
看久了
就漸漸懂了

後來
我自己有用一個方法來鍛鍊我的眼手協調
那就是~
用桌球打牆~~
因為底子還算不錯啦~
就用高速的打牆練眼手協調
主要還是讓眼睛能有習慣追著高速物體移動
也不知道有沒有用就是了XD

爆發力
沒受傷之前
跟著練寒訓
感覺是滿有用的
你們就先照著體訓菜單練吧~
我覺得比較有用的像是
跑體育館二樓
長距衝刺短距休息
還有跳階梯
腳力要好好鍛鍊

靈活性嘛
我覺得你們可以練習怎麼"正確"的撲球
不容易受傷又可以馬上起身貢獻防守
姿勢的正確可以幫助接球的穩定性
還有一些靈敏性的練習
像是拿球用力砸地板然後進可能多次的穿過球下方

至於其他兩個~
好像就是天生技了~

其他要注意的像是
心中要有球場的心象
要知道自己跟邊線的相對位置
跟舉球的相對位置
跟球網的相對位置
來調整自己的接球

雖然體力要求跟其他位置來說相對比較少
不過基本能用全力翻滾接球四場以上的體能還是要有

場上
自由要做些什麼呢?

比賽前
對方練球的時候
要先把對方最大隻的攻擊手抓出來
然後研究一下他們大致的配球(打幾號~快攻的穩定度等等)
然後提醒自己的隊友
也要跟攔網手溝通~注意哪隻~要攔哪~自己怎麼守

比賽一開始先在場下等待
等副審確認完輪轉表之後就可以進場了
如果是接發球的話
要先調整大家的接球站位(攔中分配前排攔網~自由要分配後排接球)
劃分清楚什麼球是誰要接
我自己是幾乎每次發球前都會提醒我的隊友一次
像是直線我守
或是後面給我前面短球幫我接之類的
調整完站位之後最好是趁隙偷看一下自己到底線的距離
也是每次接發前最好都確認一次
這樣才可以比較準確的掌握球的in or out

如果是我方先發球的話
站後中時
我會習慣往右上cover 一號位的短球順便擋著發球員
這樣可以阻擋對方發球的視線也可以避免對方一傳直接吊發球位
要記得提醒發球員幫你接長吊球
不過發完球確認對方沒有吊球之後要快點歸位
我會直接用手指揮隊友提醒他回到一號位
不過後排遇到舉球要換位時一切都以讓舉球員能比較舒服且快速站到一號位為主

防守基本上會比較以後中為主
因為直線一號位通常會讓給舉球員
會守到的機會大概只有舉球在前排且剛好是攔中手發完球換對方發球的那一輪而已
防守站位大致就按照之前教的
細部還要依照攔網手及對方攻擊手的習慣調整
比較常犯的錯誤大概有
該退的時候沒退(對方拉長攻了自己還站在大約五米)
不該退的時候退了(對方快攻或是二傳時直接退到底線被吊球)
躲在攔網手的後面(很多人都只記得要退~卻忘了要選邊站)
我方攔網有中洞的時候以補中洞為優先(很多攻擊手看到中洞會很開心的打下來)
選邊的時候選錯邊(要跟攔網手溝通~確定要抓哪邊~自己也要快點抓出對方攻擊手的習性)
長吊球不接(以為是守那一邊的要接自己就不動的情形也很多)
短吊球不接(雖然劃分出來是兩邊往前夾~但身為自由~如果判斷到了就別期待會有人幫你接)

五號位相對好守
不過也是強扣最多的一個位置
最考驗自由的接扣程度
除此之外大概就是中間的短吊球
還有攔中不小心讓出的大角
有些聰明的攻擊手閃攔網手不會閃太多~他也知道斜線會有人在等他
所以會閃一點點~大概是從攔網手的腋下那邊殺出來
如果攔網手讓出的位置多一點~很容易就閃進大角裡面
所以守斜線要拉到一個面(從大斜到大角)
情況比較單純但遇到聰明的攻擊手也不太好守
不過會很有趣~

一號位就記得
雙摳拉近
單摳退遠
雙手護頭
重心向前
右腳站前保持身體向場內
比較難的應該就只有咖中間的吊球
算是相對最好守的吧

在場上隨時都要有
球是我的的心態
就算接發球的不是自己
有的時候我也會移動到那人身後準備cover (很多人都愛做假動作)
如果一樣都是後排的我可能也會把位子取出來隨時準備去救可能接噴的球
基本上不會有球來了我還在原地的情形(這對你們來說就很容易出現)
就算以上情形都沒發生順利二傳了也要馬上針對舉的球是開是流還是可能貼網撒西米來準備cover的角度跟位置

cover較常犯的錯誤有
後中太趨前(大概要站在四五米~因為有些是打手尾的可能是彈高彈遠到自己場內~後中應該要咖長球)
咖的位置重疊(因為每球的攻擊位置跟對方攔網位置都不同~很容易跟前排的咖到同一塊)
站在位置上發呆(這叫假cover)
基本上守後排邊線的就趨前到大概兩三米蹲低手放低(個人習慣先擋頭)
大砲的球如果有出來就踩著線守
如果球沒出來就比較麻煩
要瞬間判斷自己的攻擊手是想打直線或斜線
打直線且對方有攔的話要繞到攻擊手的外側踩線守(大砲會向內切~時機難抓~守被攔在界內的)
打斜線的話要先看己方欄中有沒有要cover的意思~
有要幫忙的話直接拉到外面守~沒有的話就站在大概攻擊手的右後方咖順手被攔下來的球~
攻擊手摧越用力的球落下的越快~這要注意
雖然講這樣~很多也就瞬間發生的事~
能不能反應就靠經驗了

不知道有沒有漏什麼忘記說的~
有的話就問一下吧0.0

然後~
會希望自由球員還能有高低手舉修正的能力(不過前排不能用高手修正)
就算一傳讓舉球接到了也還能保有前排三個攻擊手的優勢(不過這要跟舉球協調好接球的方向)

打自由的規則就自己去找來看看吧~
還滿多限制的~要自己注意

判斷~速度~低手穩定度
這些都是可以練的
相對而言練自由所需要的天賦也是最少的
反過來說
這代表什麼呢?

這是個努力就能練好的職業
既然選擇了
就請付出你的努力吧

加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