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教學] 快攻(心得?)文


轉自PTT排球版 vota


我想了幾個問題,或許你可以參考看看!

 你說你們隊上的快攻打不好,那是怎樣的打不好?

 是沒辦法”定”下去的那種嗎?  還是快攻的出手很慢?  還是快攻手跑不到位?

 還是快攻手的時間不對?  還是快攻手扣下去的球掛網的機會很高?

 我不知道我提出來的面向哪一個是你們認為快攻手打不好的原因

 如果你可以確切的說出來你覺得他打不好的地方,那或許比較好對症下藥

 不過我就快攻提出一些我的看法:
 
   快攻的中心思想,當然就是快,用最快的節奏與最短的時間

   來破壞對方的防守,與得分。

 所以,這個教條就變的很重要,會牽涉到打球的技巧面與心態層面

 1 如果今天你認為快攻手打不好,是因為沒辦法”定”下去

   那我會跟你說這問題不大,甚至我會跟你說,那根本不重要

   只要他能夠得分,且能夠非常有效的破壞對方節奏,哪怕他是每球都用撥的

   撥的夠快,快到讓對方反應不起來而得分也OK

   重點還是要能夠更有效的牽制對方的欄網手

   來幫助你的第二時間,或是大炮手製造更好的得分機會

 2 如果今天你認為快攻手打不好,是因為快攻的出手很慢

   那有可能一部分是觀念的問題,因為他想打大力,想要學人家”定”下去

   所以越是ㄍㄧㄥ出手越是慢,如果是這樣,那就調整他的觀念
   
   那如果是身體協調性的問題,那我只能跟你說還是要多練練

   怎樣可以讓出手變快,並非三言兩語就能解釋清楚的,但是

   只有讓自己的擺臂更放鬆,身體更放鬆,才有機會讓出手更快

 3 如果今天你認為快攻手打不好,是因為快攻跑不到位


   那可能有一些原因

   第一:他不知道跟怎麼去取位,不知道怎麼跟舉球員,
        
      並且與舉球員取出打快攻的相對位置,這與他本身的經驗判斷有關

      當然他要先知道的是,不管球噴到哪裡,舉球員會怎麼跑

      這樣他才能有更好的判斷,取出與舉球員該有的相對位置

   第二:那就是他真的跑的很慢,那請加強他短程衝刺的能力

   第三:進去的步伐會亂掉,而且亂亂跑,或者是不知所云的跑,沒有腦袋的跑  
 
      應該是這樣子講,排球的運動是很講究節奏的

      你在行進之間,不管是前進或是後退,不管是接球、舉球、或是攻擊

      步伐要很明確,且有節奏的,另外必須注意的事情是

      移位其實是用”跳的”,有點像是”踮步”的那種方式

      而非用我們一般衝百米跑步的那種”跑”的方式

      當然,衝去救殏那當然是用跑的啦!但我在這邊說的用”跳”的方式是指

      例如攻擊步伐的行進間........等

 4 如果今天你認為快攻手打不好,是因為快攻的時間不對

   要嘛太早跳,不然就是舉球員都要把球舉出去了還看不到你的快攻手

   我也只能跟你說,這跟你快攻手的經驗有關

   他要會先做到,先判斷球接起來噴的速度快或慢,加上球的弧度高或低

   去取決他應該要在哪個時間點切進去,如果你的快攻手還不熟練的話

   建議你可以用一個方式做練習:
   
     舉球員站固定位置,然後叫一個人拋球給舉球員,拋球的速度跟弧度不一  
  
     讓他切進去把球抓下來就好,以此訓練他切入的時間
   
   再來可能就是他場上經驗值不夠,尤其在二波的時候更可以看的出來

   常常二波的進攻,快攻手佔有滿重要的角色,如果他常猶豫要切入或不切入

   就很容易影響他攻擊的時間點,因為原本的進攻機會是主動的

   但常常因為猶豫不決,而使得要進攻時,變成被動的狀態,於是就會慢了

 5 如果今天你認為快攻手打不好,是因為快攻手扣下去的球掛網的機會很高

   那表示他揮臂揮的不夠流暢,或是擊球點不對,或是太近網跳了

   其中太近網跳可能會是最大的主因,太近網跳有很多的劣勢
 
   第一:衝太進去,很容易造成球在自己頭的正上方,而非放前方擊球

      於是很容易大outball

   第二:就算球不會在頭的正上方,但會造成球離身體太近,於是造成揮臂不順

      會揮的ㄎㄟˊ ㄎㄟˊ的
  
   第三:因為球在正上方,也造成無法正常揮臂,然後為了把球扣進去

      就想要用手臂把球給壓下來,結果壓的太下來,造成頻頻掛網

   第四:跳上去之後發現身體離網子太近了,所以不敢正常揮臂

      因為怕會觸網,然後就揮一半,於是造成了outball

      或是想吊球,但又吊得不好

   第五:因為太近網了,視野變的不夠寬廣,無法有效觀察欄網手的動態

      於是被摳死的機會很大,因為也不知道該怎麼閃掉對方攔網手

   通常太近網跳,會是許多想打快攻的人的罩門,至於怎麼取跟網子的位置

   反正就至少是把手平舉與網子的距離,相信會很有幫助

 
 OK,說了那麼多,其實也只是講一些皮毛,畢竟很難只用言語就能講的完的

 我提出來的這些面向,希望能給你當作一些參考

 還有,舉B快的想法就暫時擱置吧,不是要說你舉球的實力不夠或是怎麼樣的

 而是這樣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你要的是多方想想你們在哪個環節上出了問題

 或許球接的不好是一個環節,而快攻手自己打的不好也是一個環節

 當然,舉球手跟快攻攻的時間搭配不起來也可能是一個環節
 
 哪些因素造成了快攻如你說的打不好,先自我檢視然後再對症下藥的改進
 
 相信這樣子做,對你們的球隊才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